【建院45周年工程技术服务成果巡礼(3)】沉管隧道检测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点击数:586

沉管隧道工程水下检测和科研是海科院主业之一,自2004年海科院创建沉管隧道水下检测体系以来,先后完成了广州仑头隧道、广州官洲隧道、佛山东平隧道、南昌红谷隧道、广州洲头咀隧道、天津海河隧道、广州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广州国际创新城金光东隧道等国内内河隧道工程的水下检测项目,开创了沉管隧道基础垫层无损检测技术和方法,开展了“灌沙基础垫层1:1模型试验及检测与监测技术研究”“沉管管节浮运、沉放数学、物理模型试验”等科研项目,主编或参编了《内河沉管法隧道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沉管法隧道设计标准》《内河沉管隧道水下检测技术规范》《内河沉管隧道管养技术规范》等,完成专著4部,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为了进一步发展和开拓海科院沉管隧道技术和市场,海科院专门成立了上海交大海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沉管隧道的水下检测技术服务和科研等业务,该公司取得了水下检测CMA资质认定。

一、南昌红谷隧道工程

南昌红谷隧道作为国内江河中游首座过江沉管隧道,是国内建设规模最大的沉管隧道,其沉管总长度和管段数量(12节)居国内沉管隧道之首,该隧道于2017年7月7日正式通车运营。海科院承担了红谷隧道水下检测服务、管段灌砂基础无损检测与监测服务、沉管隧道灌砂基础1:1模型试验及基础施工效果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等检(监)测和科研工作。

二、佛山汾江路南延线东平隧道工程

佛山东平隧道是目前国内断面最大的“公铁合建”沉管隧道,更是亚洲首例在内河中上游S型弯道处新建的沉管隧道,该隧道于2017年1月23日正式通车。海科院承担了该隧道工程的水下检测工作,并开展了沉管隧道浮运沉放试验研究工作。

三、天津中央大道海河隧道工程

天津中央大道海河隧道是我国北方地区第一条沉管隧道,是第一条建设在高地震烈度地区的沉管隧道,该隧道于2015年1月23日通车试运营。海科院承担了该工程的水下检测、灌浆无损检测、浮运沉放管段姿态监测与仿真、技术咨询等科研与检测工作。

四、广州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工程

车陂路至新滘东路隧道工程横跨广州天河区和海珠区,南起新港东路,下穿珠江,向北与待建临江大道、花城大道相交,终点止于黄埔大道交叉口,全长共2.07千米。作为国内首座全断面浇筑内河沉管隧道,单节管节最长达123米。海科院承担了该工程的水下检(监)测工作。

五、 广州国际创新城金光东隧道工程

金光东隧道是广州市番禺区的一条过江隧道,连接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与新造镇兴业大道,水下沉管隧道长460米,管节共分6节。海科院承担了该工程的水下检测监测工作。

六、广州官洲隧道不均匀沉降专项检测

广州官洲隧道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东南部,是连接仑头-生物岛-大学城主干道的二期工程,线路呈近南北走向。该隧道总长度1338.59米,其中,南、北岸上段采用明挖法施工,中间为沉管段。地下暗埋段长810米,江中沉管段长214米,沉管段共分三节管段,分别为E1(94米)、E2(116米)、E3(4米)和最终接头2.5米,隧道于2011年4月建成通车。海科院承担了国内首次在役沉管隧道灌砂基础垫层无损检测,并对隧道不均匀沉降成因进行了力学行为分析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