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注册资金7850万元人民币,是上海交通大学下属的全资国有企业,下属3家子公司。

公司业务集海洋水下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工程施工与咨询、潜水培训和潜水生理医学研究于一体,具备开展各类型水下机器人研制与工程服务、水下特种装备研制与工程服务、防救装备研制与维修,水下清淤装备研发与设计、海底铺缆装备研发与设计、潜水设备的检验与维修、潜水生理医学与技能培训、水下工程监理与技术咨询、海洋平台安装、海上风电安装与运维保障、跨海工程全过程检测与咨询、海底地形与地质勘察、海底观测网建设、自动化水文监测、水上水下一体化测绘与三维实体模型重建,水利水电工程库坝结构检测与质量评估、止水堵漏、补强加固、清淤清渣、打捞防救、切割焊接、长隧洞检测与缺陷修复、远程自动化健康监测等业务的能力。同时,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强大的科研技术支持,具备研发各类型海洋特种装备以及开展多种水下科研试验的能力。

公司拥有300米饱和潜水加压舱、120米混合气潜水作业装具、各种型号和用途的水下机器人、多波束测量系统等大型高端装备以及其他完整的潜水和水下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工程装备装具,具备开展各类型海洋和水下研究、开发、设计、咨询和工程建设能力。公司目前拥有“建筑业施工企业资质”、“潜水作业二级资格”、“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测绘乙级”等各类资质30余项,具备开展各类海洋水下测绘、检测、施工和监理咨询所需的资质能力。公司成立40余年来参与了近2000项海洋水下项目,“302米饱和潜水”研究成果率先打破了当时亚洲潜水记录,“4500米‘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ROV)”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承接了海上特大工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技术咨询和检测等。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积极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融入上海交通大学“大海洋”战略,继续夯实技术积累,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在海洋水下领域的研发和服务能力,为把公司建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