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水下技术综合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技术综合实验室为原交通部投资建设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型水下技术实验室,1999年被认定为交通部首批重点实验室(交科教1999671号)。2001年国家体制改革,我院整体并入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也纳入学校统一管理,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部分。

水下技术综合实验室由高压舱实验室和水下环境条件模拟实验室两部分组成,也分两个阶段实施。高压舱实验室于1985年12月建成,1987年在实验室内开展了300m饱和潜水综合实验研究。水下环境条件模拟实验室1996年建成,总建筑面积为3979m2


试验水池

300m饱和潜水模拟舱群

 

特殊环境生理医学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特殊环境生理医学研究所主要开展特殊环境生理、劳动生理和人体工程学等方面的研究。特殊环境生理医学是海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自1978年建院以来,特环所及其所在的海科院团队利用生理结合心理指标的方法,探索环境、体力劳动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在特殊环境(潜水、高原、航空航天、狭小空间)生理和人体工程学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