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讲坛第十期】海科院“创新思维模式 促进经营发展”职工培训近海工程专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点击数:514

为促进职工了解近海工程发展前景及市场机遇,启发企业转型发展思路,3月17日,海科院在B楼2楼大会议室举办了海科讲坛第十期“创新思维模式 促进经营发展”培训,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清洁能源行业主师、水工及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海工总工程师俞梅欣应邀担任主讲。培训由海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智华主持。

俞梅欣做了题为《典型近海工程的实践与思考》的生动报告,介绍了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和代表性项目,重点介绍了近海及海岸工程相关的国家政策,深度分享了在船厂水工建筑物、海洋取排水工程、近海新能源市场、水工建筑物检测及修复加固、水工及岩土工程新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对加强产学研合作,增强多行业深入融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帮助公司职工增长了对近海工程发展现状、前瞻性工程热点技术和相关技术应用的认识。

在交流互动环节,海科院职工踊跃提问,俞梅欣老师针对船坞改造、装配式护岸等方面的技术难点和标准规范理解进行了答疑解惑,开拓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海科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戴宝印做总结发言。他对俞总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倡导海科院干部职工学习俞总在项目上不断攻关和迎难而上的精神,秉持“做难事必有所得”的信念,敢想敢干,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戴宝印进一步介绍了海科院水下智能装备、特种海工装备和水下工程技术服务三大主营业务,表示双方在海上风电、取排水工程、码头船坞、沉管隧道检测及工程监理等领域可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未来可以加强分工协作,融合互促,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嘉宾介绍

俞梅欣,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现任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清洁能源行业主师、水工及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海工总工程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体系与平台论证专家。长期从事船厂水工、港口海岸、滨水地下空间、海洋新能源、城市水利等工程的设计、科研及技术管理工作,曾先后担任国内外多个大中型海岸及近海工程勘察设计项目的项目经理、专业负责人等,承担多项上海市科技专项、中船集团重要研究课题及公司前瞻性课题的研究,荣获多项国家优质工程奖及省部级水运、咨询行业奖项,授权专利10余项,在国外英文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行业和地方规范标准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