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皮滩发电厂放空底孔附近堆渣体水下清理挡水闸门检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点击数:646

       构皮滩水电站位于贵州省余庆县境内,是乌江干流梯级开发的控制性工程。构皮滩水电站是“西电东送”的骨干工程,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本次检修工作主要内容为构皮滩水电站1号、2号放空洞挡水门前淤积物清理、釆用水下机器人构皮滩水电站1号、2号放空洞挡水门门槽水下检查。

       作业型水下遥控潜水器(R0V)结合水下清淤机器人,是构皮滩水电站放空洞清渣的最佳选择,两种设备相互弥补相互配合,可以达到清理放空洞所有杂物的目的。它不受作业水深限制,故无需调节库区水位;同时作业时间不受限制,可在正常条件下进行连续作业。工作效率比有人潜水也有很大提高,投资成本明显低于有人潜水作业。这也是国内采用水下清淤机器人结合作业型ROV方式顺利完成的放空洞清渣工程。

构皮滩发电厂

构皮滩项目人员合影

作业平台坝前停靠

作业平台搭建前的空500吨驳船

设备吊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