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海科院工会再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模范基层工会”称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点击数:390

3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4年度工会工作布置会,根据校工会基层工会工作(2021年1月至2023年9月)考核评比结果,海科院工会被再次授予上海交通大学“模范基层工会”称号。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保障民主管理监督

海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院工会工作,工会主席参加(列席)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专题研究工会工作,切实保证工会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讨论,实现了工会在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中的全参与、全覆盖。

海科院每年召开职代会,发挥职代会作用,对于职代会提案,严格按照提案处理程序做到“案案有着落,件件有交代”,保证广大职工的诉求得到有效的回应。涉及需要学校层面处理的诉求,通过校教代会代表向校教代会提交提案的方式向学校提出,推进了提案的落实。2023年2月,海科院按期完成工会换届,工会组织更加健全、干部配备更加齐全。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海科院工会积极引导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学科发展,并深度融合学校“大海洋”战略,连续多年举办思想政治引领主题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海科院并入上海交通大学廿周年、“爱祖国、爱交大、爱海科、爱岗敬业”“四爱”文化建设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建功立业和文化凝聚力活动。

组织丰富工会活动,增强企业文化凝聚力

海科院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需求,开展“青年科技与工程交流”活动,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添健身休闲设施,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女工活动,充分激发女职工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她”力量,在全公司形成了奋发进取、健康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抓实民生关爱工程,提升职工幸福感

海科院工会抓实民生工程,建造温馨快乐的教工之家。推进落实校工会“十必访”规定,工会干部主动探访,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全面落实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假日慰问、高温现场慰问等慰问工作,及时慰问生病、生活困难职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职工幸福感。

荣誉称号满载而归,创建工匠工作室

公司工会不断夯实自身建设,获得一系列荣誉。海科院马厦飞研究员荣获“上海工匠”称号(2021.1.6)、海科院工会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模范基层工会”称号(2021.12.24)、深中通道项目JL1标总监办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2022.11.11)、马厦飞水下技术工匠创新工作室获评“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2024.1)。

 

挂牌市爱心接力站,参加工会推树活动

在校工会的帮助下,上海市“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在龙吴路1500号挂牌成立,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爱心接力站分站,代表学校申报关于开展2023“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树活动,切实发挥接力站公益服务功能。

 征文比赛喜获佳绩,荣获“抗疫贡献奖”

海科院在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中积极参与区域联防联控,积极履行国企使命担当,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授予的“抗疫贡献奖”(上海市共13家)。公司在上海市教育工会举办的《抗疫志愿者的故事》征文比赛活动中喜获佳绩,周述尧同志获得特等奖,薛媛同志获得二等奖。

助力学校桥牌协会工作,为交大争得荣誉

协助校工会做好上海交大教职工桥牌协会工作,组织参加桥牌比赛,两名职工代表学校桥牌队参加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桥牌比赛获得季军,为学校争得荣誉。组织开展上海交大校友桥牌活动,300余位校友参加,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活动丰富多彩,为学校凝聚校友力量作贡献。

新华保险快捷理赔,医疗报销上门服务

开展“新华保险快捷理赔”专项培训活动,把新华保险理赔列为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每季度邀请新华保险专员上门受理理赔材料,力争把小事办好,实事办实,把职工的事情办到职工的心坎上,做职工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

开展“海科讲坛”培训,促进单位个人同频共振

创立“海科讲坛”培训品牌,自2021年以来共成功举办14场专题培训,邀请行业领军人物传经送宝,已经成为海科院职工职业素质提升以及融入交大文化的重要载体。

开展各类联建活动,促进区域融合发展

海科院工会每年组织与长桥街道、消防、税务、农行等单位开展联建活动,形成“以联建促了解,以联建促合作,以联建促发展”的新格局。有序组织开展徐汇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海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当选徐汇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担任长桥街道首任科协主席,推动区域科普教育。海科院始终牢记校企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研学活动,认真践行教育帮扶,助力学校招生宣传,努力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缓解群众急难愁盼,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海科院工会全力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变为“满意清单”。工会密切关心职工身体健康,为职工购买新华补充医保,为项目现场职工配备工程专业药箱,对有疑难杂症的职工积极提供帮助。密切关注职工呼声,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整理后逐条跟踪,推进日常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针对疫情后职工进校难问题,工会积极联系学校保卫处,为职工办理车辆进校备案和停车证,方便职工进出学校办事和参与学校活动。

海科院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校工会和公司党委领导下,围绕工会基本职能和海科院中心大局,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职工,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围绕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和海科院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