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海科院这个“硬核”团队获评“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0日   点击数:534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公布了2023年度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名单,我公司马厦飞水下技术工匠创新工作室入选。

工作室聚焦水下技术领域着力于技术突破与创新,取得亮眼成绩,热烈祝贺马厦飞老师团队!一起认识这个“硬核”工作室吧↓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根据《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工匠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职工岗位创新活力,上海市总工会决定命名80家创新工作室为“2023年度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

近期,上海市总工会公布了2023年度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名单,海科院马厦飞水下技术工匠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

马厦飞水下技术工匠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创新带头人马厦飞,研究员,获“2020年上海工匠”。从事深海技术与装备科研工作30多年,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科技部、交通部、上海市等重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奖和表彰10多项。

多学科精英,水下技术领航

由10多人组成工匠创新工作室团队,是长期开展水下技术与装备研究的专业攻关团队,专业涵盖了机械、液压、电子电气、远程控制、软件、加工装配、试验测试等多学科技术,通过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锻炼和多年传帮接带形成了学历结构和年龄层次合理的科研攻关队伍。

深海技术突破,创新引领未来

多年来,团队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部、上海市等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在无人遥控潜水器(ROV)、深海拖体、重载升沉补偿器、水下干式舱、全海深脐带缆、深海摄像照明、动力与推进、水下作业工具等研究方面取得丰硕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部、交通部、国土资源部、上海市等省部级科技奖和表彰10多项,授权的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

研制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4500米“海马”ROV系统,是我国首套下潜最深、系统规模最大的深海作业系统,国产化率达90%以上,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发现和开采做出了突出贡献。该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9年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的“创新驱动”彩车上展示。

挑战极限,创新技术

目前,团队正在进行6000米电动作业型无人遥控潜水器(ROV)研制项目,重点解决万米长缆的高电压动力传输、缆温监控、光电通讯、大功率电动推进、远程控制等关键技术与工艺,为我国海洋科考提供重要装备。

海科院将更好地发挥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马厦飞水下技术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团队、促创新作用,弘扬工匠精神,通过高技能专家示范引领,激励职工争先创优、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带动团队共同强化技术革新、难点攻关,为公司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工会,部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