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教授走进“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9日   点击数:845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海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走进徐汇区长桥街道“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为西南模范中学160多名学生带去了一场高端海洋装备与未来发展的科普讲座,助力科普教育推进。

从水下机器人的种类,到潜水器的发展路程,再到海洋探测技术与装备、高端海洋发展瓶颈,杨启结合自己在实际科研中的经验、感悟,为学生们作讲解,间或提出几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

“杨教授,请问海下设备如果出现了故障该怎么修理?”关于学生提出的对海洋作业的不解,杨启也耐心作答。他说:“‘上九天、下五洋’这些作业都带着非常多、非常大的挑战,同学们未来如果愿意支持国家海洋建设,或者有找不到答案的问题,都可以到海科院来。”

徐汇区长桥街道开展的“科学家进校园”项目,积极整合汇聚各类科普资源,让科研院所、高校、科技型企业、植物园等企事业单位的科学家走进长桥街道,为幼儿园至高中的学生们带来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科普讲座,结合科研人员丰富的科研经历,在课程中将严谨的数据转化为生动的知识,激发更多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从而厚植科学文化沃土,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增强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从11月16日至12月中旬,长桥街道共计准备了16场“科学家进校园”活动,特别聘请了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植物园、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上海交大海科院的科学家,让各个年龄层的孩子都能够感受科学的魅力。

素材来自上海徐汇,部分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