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杯”上海交通大学新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点击数:696

赛事简介

11月25日-26日,“海科杯”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和2023年“海科杯”上海交通大学新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上海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扬州中学、河北衡水中学、云南省洱源县第一中学等来自全国27所重点中学的48支队伍参加了本届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与来自船建学院、机动学院、电信学院、设计学院、致远学院等不同学院的52支参赛队伍共计174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同台竞技。

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学生创新中心、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办,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由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上海海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赛事回顾

25日清晨,来自不同省市的中学生参赛队伍齐聚木兰船建大楼,注册报到,并进行序号抽签。

图片

图片

图片

注册报到和顺序抽签

宋晓冰教授组织抽签,确定赛题中的规避区高度和加载平台高度等未知参数,进行赛题说明和加载演示,并进行答疑。

图片

图片

赛题说明和参数抽签

25日上午9:30,中学组参赛队伍在木兰楼A100开始进行模型现场制作。参赛队员细致专注、通力协作、争分夺秒,经过11.5小时的模型设计与制作,26日10:00,全部队伍均按时制作完成并顺利提交模型,尽显奇思妙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学组现场模型制作和模型提交

大学组竞赛赛题提前公布,采用赛前制作、统一提交、集中加载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队伍经过一周的备赛,于25日晚提交模型并进行尺寸检查和模型称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登场

26日13:00,竞赛在木兰楼A200开幕。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宝印,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郑成,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杨健,土木工程系教授宋晓冰,团委书记梁晴雪,以及300余名参赛师生出席开幕式。

杨健代表交大船建学院欢迎各位师生的到来,希望通过比赛激发同学们对结构设计的兴趣,并寄语同学们对土建未来充满信心,不忘初心,做出有价值的人生道路选择。

图片

杨健副院长致辞

戴宝印总经理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在竞赛中提升自己。

图片

戴宝印总经理致辞

郑成副主任介绍了交大的办学历程,希望同学们在这次参赛过程中,感受交大氛围、体验大学生活。

图片

郑成副主任致辞

竞技

加载时刻激动人心,现场掌声不断、惊叹连连。桐木、胶水,结构制作的全部材料。用这些简单材料制作出的自重仅几十克的模型,首先要接受15kg静载的考验,其次是2kg动载冲击考验。加载时每一处微小振动、每一次细微声响,都让选手们的心随之颤抖。现场有加载成功的喜悦,也有模型倒塌的遗憾,但每个人都在其中感受到了结构模型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型加载

加载结束后,宋晓冰教授进行赛事点评,分享自己20年指导结构赛的宝贵经验,并与参赛队员热烈沟通,希望大家勇敢去想,勇敢去试,在结构设计上展现出思维创新。

图片

指导教师与参赛同学交流

图片

宋晓冰教授做竞赛总结

 闭幕

经过用心筹备、精心制作和刺激加载,比赛结果揭晓,根据模型加载表现,本次竞赛大学组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0名;中学组共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6名。并由出席闭幕式的领导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图片

大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图片

中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图片

大学组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图片

图片

中学组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图片

图片

大学组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图片

图片

中学组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图片

与洱源一中参赛师生合影

闭幕会上,周薇深情寄语参赛同学,不要害怕失败,将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创新精神融入日常学习中,在以后的学习中收获佳绩。

图片

赛事总结

上海交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选拔优秀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为选拔和培养学生的关键一环,校内结构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21届,一批批优秀同学从校内赛中脱颖而出并代表学校在上海市赛、全国赛、亚洲赛等重大赛事中斩获佳绩。在以往的16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上海交通大学获得2个特等奖、13个一等奖,成绩斐然、领跑全国。

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良传统,上海交通大学在学生教育中注重实践环节,以赛促学,在比赛中锻炼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进一步加强高中、大学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引导和鼓励中学生发展学科兴趣与个性特长,今年起特别举办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通过此次竞赛,中学生和大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从实践入手加深对土木工程学科的专业认识,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相信在未来,竞赛会不断以新的命题引领新的思考,吸引更多对结构设计有兴趣的同学进行探索和挑战。期待明年再会!

来源: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