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助力水下装备高质量发展——海科院承办水下智能装备技术推广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2日   点击数:663

11月10日,第六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在厦门举行,作为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上海办事处,海科院承办的水下智能装备技术推广交流会”于11月11日圆满举办。会议聚焦水下智能装备发展新方向、新技术及新装备等重点、热点问题,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主题演讲,众多会员单位代表及行业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并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由海科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戴宝印主持。

海科院水下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技术骨干张金华作了《浅谈6000米电动无人遥控潜水器(ROV)的研制》的报告,重点介绍了6000米电动无人遥控潜水器(ROV)的研制过程和技术突破,并对电动ROV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海科院首席研究员姜哲作了《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特种运维机器人技术》的报告,重点介绍了近十年来海洋工程领域新型的水下结构运维专用机器人,分析了新型机器人的共性关键技术,总结了水下运维机器人智能化技术发展趋势。

海科院所属子公司上海交大海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奚笑舟作了《沉管隧道水下施工风险及其控制措施》的报告,针对沉管隧道水下施工的特点,从水下检测和监测的角度介绍了各工序间的过程质量风险、控制措施及其规范化情况。

上海华洋海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包仁松作了《中国DP(动力定位)培训工作》报告,介绍了开展中国特色DP培训的重要意义及其社会价值。

海科院所属子公司上海交大中海龙水下防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峰、商务经理金鑫作了《近海海缆埋设机技术简介》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埋设机分类、埋设机应用、喷冲式埋设机组成与设计、埋设机技术展望与发展等相关技术。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健明作了《水下机器人长隧洞检测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水下裂纹缺陷的视觉检测方法、长隧洞检测中水下机器人运动控制等关键技术,推广了长隧洞检测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应用前景及前沿技术。

本次交流会发挥了海科院在水下智能装备领域的技术引领作用,为推动水下装备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展会期间,海科院作为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单位也荣获了“卓越贡献展商”、“2022-2023年度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培训优秀培训机构”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