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45周年工程技术服务成果巡礼(5)】潜水救生装备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点击数:446

海科院前身为交通部石油部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是交通部1978年成立的专业从事水下工程技术研究的部属一级科研单位。建院伊始,海科院就将饱和潜水技术研究列为发展重点。经过40多年的发展,海科院打造出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在空气潜水技术、氦氧混合气潜水技术、饱和潜水技术、高海拔潜水技术、潜水装备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一、产品研发

公司自身具备防救装备研制的技术实力,相关技术经过40多年的发展趋于成熟,公司目前具有自主研发的300米饱和潜水模拟实验加压舱系统、移动式甲板减压舱系统、开式潜水钟系统、气源方舱、动力方舱等各类防救装备。

20世纪90年代,海科院自行设计建造0.6MPa的三人移动减压舱,开创了新型甲板减压舱模式;2001年研制了1.0MPa的移动式甲板减压舱系统;2010年,利用科技部专项基金,设计建造国内首套移动式氦氧潜水用甲板减压舱。

开式钟是潜水员入出水过程的运载工具,水下作业的中转站,水下减压的安全场所。公司自研开式潜水钟,在多次大深度混合气工程潜水中获得成功应用。

二、维修及技术服务

公司在近30年的防救装备维修及技术服务中练就了专业的技术团队,具备防救装备维修及技术服务的丰富经验。自1995年至今,公司累计参与了近百次对各类潜水装备的维修及技术服务,均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公司善于从系统角度出发对整套防救系统进行维护保养,具有潜水员培训及潜水工程应用的实践经验,从整套系统中各组成装备(气源系统、加压舱系统、开式钟系统、饱和系统、潜水站位、管路系统、配气系统等)的相互配合以及对潜水应用的适用性及安全性的角度综合考虑,来进行针对性的维修技术服务。

公司在在空气潜水技术、氦氧混合气潜水技术、饱和潜水技术、高海拔潜水技术、潜水装备技术等领域主持或参与了30余项的标准编制工作,在设备维修和技术服务过程中,能够充分结合并严格执行标准要求,持续提供高标准的维修和技术服务。